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很難伺候耶~~

今天有個關於富邦認養活動的新聞,看到實在有些無奈。



這個學期初,富邦有個持續一年多的認養活動,

請我們提供需要幫助的對象,

再由他們募集到的認養人去認養那些需要幫助的學童。

這應該是個皆大歡喜的結果,



富邦提供平台讓有心人做善事,

我們則是獲得資源可以去幫助學生,

而那些有困難的學生也獲得經濟上的幫助。

這本來看來應該是個三贏的局面。



可是報紙上的報導卻是...

有人認為富邦的補助程序太繁瑣,

如果是教育部的補助不用填那麼多表格,

他寧願要教育部的補助,卻沒有得選擇。

有些人還覺得要寫感謝函讓他自尊心受創。



無奈一:

姑且不論程序上的問題,

我不認為有哪一項補助是"理所當然"的,

為什麼有人可以抱著"挑選"的心態來被補助呢?

程序太繁瑣的寧願不要,反正有個很輕鬆的補助會送上門給我?

他可能還不瞭解,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只能等待!



無奈二:

富邦的程序固然比較繁瑣,

但是這些程序就是他們這個活動的方式,

如果覺得繁瑣可以溝通,這世界上不是只有媒體跟立委可以投訴,

讓我生氣的是,報導中表示認為程序繁瑣的人,明明就有來開會。

會議上可以溝通的事情,卻到現在才對媒體放炮,讓我們情何以堪。



然而去思考這些繁瑣的程序,不是只有麻煩到受補助的對象,

這中間所有經手的人都覺得麻煩,

我相信富邦基金會的人看那些一箱箱資料一定也是看到頭昏眼花,

但是最後的受益者只有學生,

對其他人而言,這都是工作。



最後,那所謂繁瑣的程序是七張表格,

其中有"三張"要請學生填寫,就是感謝函、基本資料表還有自傳(問卷式)之類的,

如果認養一年總共寫這三張,還覺得繁瑣,

我也認了。



無奈三:

同一件事情,大家對他的心態好像不太一樣,

有些人認為這就是他工作的內容之一,

有些人則認為,這個認養活動增加了他額外的工作。

我在富邦的網頁上也看到有人留言,

說這個活動讓他們辦公室的老師全體罵聲連連,增加了他們額外的工作,

要花時間幫學生寫推薦函、成績單。



我想是不是額外的工作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

但是如果這項"額外的"工作,可以幫自己的學生爭取每個月600元,為期一年的補助,

解決了他在就學方面的困難,這些工作不值得嗎?



無奈四:

媒體有時候也應該檢討一下,

他們報導的究竟是替社會聲張正義還是只是單方面的抱怨,

我覺得替弱勢族群發聲天經地義,

但是媒體人也應該判斷這樣的報導是否公平,

一來我覺得填那些表格就算繁瑣,但還不到刁難或不合理,

二來是否也應該換個角度去體諒那些付出愛心的人的心情(他們就算不是弱勢,也是普通人阿)。

只是用單向的報導,

反而用錯誤的方式誘導社會大眾把這件事情想的負面了~~

我覺得這個社會不應該去造就"會吵就有糖吃"的觀念,

世界上也不是掉眼淚的人就一定是弱者阿~~



----------------靜靜的機車語錄之好想罵髒話-------------------------

我都已經很難伺候了,想不到有人比我更難伺候。

請教育局整理名單,還把這件事情當作是額外附加的工作,

還問說這樣是否可以另外補助行政上的費用。

(我不懂對公家機關來說,怎麼去界定是不是份內的工作)

嘴巴嚷嚷著不要額外的工作,

正事不好好做惹出這種新聞還得後續處理,這就不是"額外的工作"嗎?

那我是不是要去跟亂講話的人要加班費阿~~

按~~

3 則留言:

ginarchangel 提到...

希望風波快點平息...

不知道怎樣才能定一個停損點勒~~

現在已經有點模糊焦點了...

連資本主義都被扯進來了~~

唉唉~~

liting79 提到...

這些人也太奇怪了吧

真看不慣這些人

1.來開會不表達意見卻淨在事後放馬後砲或攻擊

2.對別人的幫助一點都不心存感激,不去想想比起很多人自己已經很

幸福了,還挑三減四、抱怨連連。

3.自私自利、無情冷漠,不願付出,只想作分內的事,但卻又做不

好!

4.身為老師但卻沒有作為一個老師應該有的愛心與熱忱M,只被瑣碎

的事情控制著每天的生活。

這麼愛計較,真令人討厭!!

fun85 提到...

襪靠 太扯了吧這些人

給補助還嫌麻煩

寫感謝函謝謝人家是最基本的

非洲的小孩都會寫了

自尊心那麼強就自己去賺阿 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