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該成行的。
原本同事在10月份就已經規劃好要到金門旅遊,
後來因為房間、行程等問題喬不攏而無法成行,
但就在兩、三個禮拜前,
忽然發現民宿有足夠的房間,大家也剛好都有時間,
就這麼順利成行了,
果然旅行就是要快、狠、準。
禮拜六早上七點的飛機,
預留check in的時間,六點四十分就要到機場,
跟同事約好互相叫對方起床,
搭了第一班的捷運出門,下了捷運趕緊叫台計程車,
好不容易終於趕到了機場,
大家興致高昂的往金門出發。
到金門的第一餐是一級古蹟「貞節牌坊」附近的廣東粥,
這裡的人習慣把廣東粥、油條當早餐,
而他們熬的粥都是稀稀水水的,就是把米都熬成水的那種,
然後加了很多不同的料,蛋花、蝦子、魚肉之類的;
油條也很特別,不像台灣炸的乾乾脆脆的,
反而有點像雙胞胎的口感,咬起來有點麵包的感覺,趁熱吃很美味。
吃完早餐就在附近的街道亂逛,
雖是金門的市區,但仍保有許多古蹟建築物,
唯一的一級古蹟「貞節牌坊」、總兵署、奎閣等,
金門的路人很有趣,
我們遇到一個看起來像是早上起來散步的路人,
當他看到我們對當地建築物充滿好奇的眼神時,
馬上就很熱心的過來跟我們介紹建築物的歷史、源由,
還跟我們簡介了金門建物的特色,
講的頭頭是道,很像是文史工作者,
但如果真的只是普通路人的話,那金門的路人素質就太高了。
從水頭碼頭搭船往九宮碼頭,我們抵達了小金門,
為了行動方便我們選擇搭乘計程車環島,
小金門雖不大,但還有挺多景點可以參觀,
湖井頭戰史館在天氣好的時候,單單只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廈門的建築物;
陵水湖的寂靜,偶爾飛來一些美麗的水鳥在湖邊休憩、覓食,讓人忍不住想多停留一會兒;
烈女廟的故事、秀才厝的閩南式建築、九宮坑道的壯觀等等都是歷史刻畫的痕跡。
因為早上實在很早起,回到金門已經很疲累,
但還是照原訂行程,
到慈湖去欣賞湖面風光,還到莒光樓眺望夜晚的金門,
晚上回到水頭聚落的民宿,
我們住的民宿叫做「在水一方」,
水頭聚落附近保有很多以前興建的洋樓,
當時的金門人很多都到南洋去做生意,
如果發達成功,就會回到鄉里蓋一棟洋樓,
所以洋樓的外觀多帶有濃厚的西式建築風格,
但是或許是傳統的影響,這些洋樓又會保有一些閩南式建築的味道,
就形成了一種中西合璧的地方建築特色。
這棟洋樓雖大,但因為一樓是展覽空間,
因此只有二樓的六間兩人房可以住宿,
我們預訂了其中的五間房間,並且很幸運的沒有其他人把另一間空房訂走,
民宿主人很乾脆的讓我們把整棟樓包下來,
於是我們花了5700元就包了一整棟樓,
還可以大吵大鬧沒人會嫌棄我們,
晚上就一起在二樓的客廳看電視、閒聊、吃零嘴,還幫同事慶生,
隔天一大早就在院子裡的餐桌一起共用早餐,
就像是大宅院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