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天正值政黨輪替交接,
我們也經歷了星期一下午的歡送,以及今天新官上任的戒慎恐懼,
本來以為會是一場騷動,卻是出乎意料平靜的迎接這一切的到來。
系統這兩天一連發了兩封信,
一封是老爺說著「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
向大家道別說要「為己」回去當讀書人。
另一封則是新任大老闆與大家相互共勉的信。
看著這樣的新舊輪替,我深深覺得「骨頭」很重要。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生態,有時候「位置」越高,越難掌握自己的職業生涯,
一時之間衆星拱月,過幾天可能是上課時底下學生睡成一片的教授,
我倒不是要說權位極致的落差勢必就是晚景淒涼,
只是覺得,當「頭銜」離開了,別人的態度是尊敬或忽略,
其實是個人人格受肯定與否的真實展現。
在過去的這些日子,跟大老爺的些許接觸,是我人生中難得的體驗。
因為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感覺去體驗,
所以對我而言大老爺跟媒體報導是有頗大差距的。
(不然我可能會因為媒體的報導跟著罵翻天,哈)
沒有官架子、對業務熟悉細心、願意傾聽基層聲音、給予發揮的空間,
對於問題困難認真思考,實際給予明確的方向跟解決方法,
對教育認真有使命的關懷,是我覺得當老闆很重要的優點。
一個有骨頭的人,儘管輝煌不再,終究是個有骨頭的人,
褪去了沈重的名號,腰桿反而挺的更直,無論到哪都是受到敬重,
我想我會感念過去在大老闆底下體驗的一切,
他說一些肯定同仁的話讓我有些感動,
他認為因為他自己的原因,
讓大環境底下的我們不被外界肯定,
但是因為他是歷史學者,他深信歷史會還給大家清白,
證明大家在教育上努力的價值,
那一份對同仁始終堅持的肯定與鼓勵,
還有不居功不諉過的態度,讓人打從心底的敬重。
新老闆似乎為這個地方帶來了新氣象,
因為備受關注,所以認為這份工作是莫大責任,
讓我想起了他說過的「做你不想做的事,你就自由了!」
對於重責大任能有如此想法,我認為是是背負極大勇氣跟使命感,
我也相信他覺得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
相較之下我現在這個小老闆可是天差地遠,
高談闊論自己對教育的使命、對工作的熱忱,
但做出來的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邀功跑第一,其他什麼事情都丟給底下的人做,
我們請他幫忙解決問題,他解決不了反倒替我們製造不少問題,
但他始終覺得自己很偉大,而且盡責。
這樣的人,讓我,真的很期待看到他褪下「頭銜」的那一天,
我一點都不想看到他落魄、失志,因為我很清楚那不會是我很快樂,
我只是想看看,一個被虛名包圍很久的人,
發現事實會是怎麼一回事。
1 則留言:
我只有備取啦!!!
謝謝你給的一些建議,
我太嫩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