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因為同事邀約,
禮拜五請了一天假到我這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去的石磊部落。
起了個大早,連第一班捷運都沒得搭,
搭了第一班公車前往台北車站,
順利了趕上第一班高鐵前往新竹,
都是第一。
抵達新竹高鐵站才7點03分,
平常這時候的我還賴在被窩裡不想出門,
此時此刻卻已身在新竹,等待等一下接我們到部落的車子。
已經在車上的是兩位新竹縣偏遠學校的校長,
還有這次併同被邀請的新竹教大兩位教授,
原本以為是趟無法承受的顛簸旅程,
幸虧ㄧ邊跟同事閒聊,車程不算太難熬,
車子到半山腰時因為身體不太舒服,所以靠著窗子小睡一會兒,
說到這裡,我同事吃個ㄧ顆暈車藥睡不著,
因為不喜歡吃藥後昏沈感堅持不肯吃藥的我,反而倒頭就睡。
同事還說一路上教授還不時回頭觀看我們昏睡的情形。
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尖石鄉海拔一千三百公尺的宇老,
許多今天要一起出席活動的車子在這裡會合,
大家都紛紛開門下車到外頭走一走,
會下車的原因是因為待會還有另一個小時的車程。
當天雖然是晴朗的大天氣,
但車門一打開的寒意讓剛睡醒的我實在不想下車,
後來因為不好意思讓前座教授一直開著車門等著,
索性打起精神下車走一走,
這一走,也讓我一窺新竹尖石鄉美麗的山景,
校長幫我們拍了幾張照後,我們又繼續接下來的路程。
一上車,我二話不說馬上繼續倒頭就睡。
眼睛一睜開,石磊國小就到了,
我們才剛走到活動場地,活動就揭開序幕。
這一天是石磊國小的聖誕節活動,
不能避免的是每次活動必備的致詞,
很碰巧的我遇到了以前系上的添丁學長,他現在在新竹縣政府當督學,
他說今天在這座山的正面、背面、山谷有三所學校都在辦活動,
所以待會兒他還要趕場,我想這就是督學無法避免的工作,
若是新竹縣,那可以說是上山下海了。
這天學校還真的安排了殺山豬祭祖靈的活動,
一隻被活捉的小山豬就在我們眼前不斷的掙扎,
然後就真的被K.O.了,
雖然覺得在小孩子面前這樣的活動說到底有些殘忍,
但校長後來也跟我們說明,這是原住民文化的呈現與傳承。
後來看著學校小朋友的表演活動,
社區的媽媽、學校的老師唱著原住民的歌謠,
然後跟著原住民小朋友唱歌、跳舞,
中午跟全校小朋友、當地居民一起吃著豐盛的午餐,
就這樣渡過一個愉快的上午。
下午活動結束後,校長開始帶著我們拜訪這個部落,
他說學校學區就三個鄰,兩個在學校附近,一個在對面的山頭,
我們開著車上山下山的繞著,
跟路上的當地居民打招呼,
還繞到附近的秀巒國小去坐坐,
花了點時間到宇老的一間小餐廳看風景,
因為老闆跟校長是熟識,
還享受了一頓豐盛的下午茶,
到山下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六點了。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還遇到赫赫有名的丹尼爾老師,
請連:http://tw.myblog.yahoo.com/jw!ionopOKBR0MFqjE1RNDuiA--/article?mid=1
就是那位就讀交大博士班,騎著腳踏車到山裡部落教小朋友英文的外籍人士,
雖說是外國人,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情讓很多台灣人都自嘆不如,
事實上他現在已經沒有到石磊上課了,
但因為他過去的付出,所以學校還是特地請他回來參與這次的活動。
他上台時用著洋腔洋調訴說他最近發生的事情,
令人感動的是,說他的台灣太太前些日子罹患癌症,醫生建議把子宮切除,
但是他們因為想要有baby所以不願意動手術,
沒想到後來腫瘤消失,他妻子也順利懷孕、生產,
最近的他沈浸於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他直說感謝上帝感謝主,
我認為這是他應得的。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真正的深山部落拜訪,
無法想像的世界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
因為親身經歷,才能相信,
原來台灣有這麼一片土地,除了克服距離之外,還要靠一些天意。
一轉進部落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
走到對面的山頭遠眺部落,又是另一番滋味,
這是石磊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