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新年新希望總希望自己能比去年的自己長一點智慧
回顧去年,經驗是有長一點,但智慧好像沒啥增加
平時回家腦袋還是轟隆隆的轉
昨天因為嗑了點感冒藥,讓我渾身無力
思緒也意外的平靜許多
才有思考到這個問題
面對工作,細想自己在工作上的態度,
最近突然覺得自己有些太躁進
我對每件事情的出發點總是希望自己的思緒可以很周延
希望可以把手邊的事情做到一定的完成度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這樣的目標在追求著
可是今天忽然有個念頭跑進我腦海
"我在急什麼?"
或許我不是想要表現自己或證明自己的能力
但是我總希望自己能跨越經驗所產生的隔閡
可能是現階段的我 不管到哪個場域
很容易就是年資最淺
所以我自然而然會希望自己不會因為經驗少,能力就必定不足
但今天仔細想想
我急什麼
別人就是比我多長了好幾年的經驗阿
去追求這種永遠也追不上的東西 好像太過苛刻
再去回想這一年半以來
我在這份工作上其實受到不少鼓勵
但我又想,如果能真實的聽到自己還不足的地方
或許對我是更大的幫助
希望今年可以學習放慢腳步
除了往前邁進
也別忘了回頭檢視自己
話又說到這裡
來部裡的這段時間
對我影響很深的當然還是我的科長
包容我對一些事情不恰當的處理外還要幫我擦屁股
常常鼓勵我 讓我覺得自己好像還真有一點什麼
可是說真的 有時候我倒希望他對我不用太客氣
哪裡不好就直截了當告訴我
雖然我很敢不領情,但我會願意思考啦
還有另外一位影響我很深的人
是只見過幾次面的劉老師
第一次見到她我真的被她的激動嚇到了
後來慢慢幾次接觸後
開始理解她所說的理念
也瞭解到原來她的激動是出自於對信念及理想的堅持
還有一種自然而然散發出學者對社會付出心力的使命感
這讓我想起實習那一年對於返校座談的期待
我認為實習老師事實上是容易意志薄弱的工作
唯有藉由返校座談的機會
跟對教育抱持積極樂觀態度的教授交流
來調和在現場得到的失落感
那時候"教育無他,愛與榜樣"這句話就是這樣不斷的被拉扯著
我覺得教授的特質是不會被現實的殘酷擊垮
天大的事情從他們身上都可以看到希望
我覺得劉老師也是這樣的人
從接這份工作後
一步步釐清自己在思考上的盲點
也於認同她想表達的理念
想到著裡,我或許不應該那麼排斥大溫暖了
該是好好振作的時候了
教大家一句前天老師教的日文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ございます 今年もよろしく お願いします
(大意就是新年恭喜,明年也請多多指教)
2 則留言:
你對工作的態度真的跟我大不同ㄟ~哈哈@
你這樣很快樂阿
這樣也很好
整天心情好又漂漂亮亮的
大家看了你也很開心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