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07.12.15~12.16風獅爺的故鄉_day2

雖不算起個大早,

但對我這種習慣在假日睡到自然醒的人來說,

還是忍不住小賴床了一下,

在庭院用完民宿主人幫我們準備的早餐後,

我們就繼續第二天的金門行。



為了配合漲退潮的時間,我們在上午十點到達建功嶼,

這個小小的島嶼本來是關痲瘋病患的地方,後來才成為國軍駐守的據點。

要抵達這個島嶼必須配合潮汐的時間,退潮時可沿著海岸線步行到島上,

若是漲潮,陸地到島嶼的路馬上就被海隔絕,

這不禁讓我想到法國的聖米歇爾修道院,

也是有著如此奇特的漲退潮奇景。

從建功嶼走回岸邊的路上,

我們看到一位在海邊挖東西的路人,

順口問了他在挖什麼,他回答了一個我們不知名的名稱,

因為實在是才疏學淺,隔空對喊實在很難瞭解他到底挖到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他在海邊叫我們過去看,我順口回答"還是你過來好了",

沒想到他就真的過來了。



原來他在挖的是現在已被列為保育類的鱟,是一種活化石生物,

他挖到的是一隻五齡的小鱟,

他說我們運氣真的很好,因為平常一隻都找不到,這是今天特有的。

我看到鱟的本尊才想起我曾經在國立海生館看過這種夫妻魚,

這位路人很熱心的跟我們解釋鱟的習性、特徵等相關知識,

看來我們又遇到一位很了不起的路人,

而這位了不起的路人在我從金門回來後,

看著travel and livivg的「瘋台灣」,在介紹金門景點時竟然是他出現在節目上,

這次我果然能確定他應該不是普通的路人。



中午的午餐是美味的阿芬海產店,

這裡的店家其實很特別,

都不會有太明顯的招牌,

店裡頭的格局設計就像是自己家裡一樣,

有種去別人家吃飯的感覺。

不過這種店家能被口耳相傳成為人氣店家,

也表示他的美味是無庸置疑的。



下午又到了瓊林聚落、林務所、民俗文化村去走走,

轉眼間兩天的假期也即將結束,

這次的金門行深深覺得當地民眾真的是平易近人又熱心,

相較之下台北好像真的冷漠許多,

金門特有的自然景觀、戰地文化、古蹟及風俗民情,

最吸引我的還是那一份貼近純真的樸實,

一陣從田野吹過來的風,馬路邊結實纍纍的高樑,都可以是心情愉快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