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不算起個大早,
但對我這種習慣在假日睡到自然醒的人來說,
還是忍不住小賴床了一下,
在庭院用完民宿主人幫我們準備的早餐後,
我們就繼續第二天的金門行。
為了配合漲退潮的時間,我們在上午十點到達建功嶼,
這個小小的島嶼本來是關痲瘋病患的地方,後來才成為國軍駐守的據點。
要抵達這個島嶼必須配合潮汐的時間,退潮時可沿著海岸線步行到島上,
若是漲潮,陸地到島嶼的路馬上就被海隔絕,
這不禁讓我想到法國的聖米歇爾修道院,
也是有著如此奇特的漲退潮奇景。
從建功嶼走回岸邊的路上,
我們看到一位在海邊挖東西的路人,
順口問了他在挖什麼,他回答了一個我們不知名的名稱,
因為實在是才疏學淺,隔空對喊實在很難瞭解他到底挖到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他在海邊叫我們過去看,我順口回答"還是你過來好了",
沒想到他就真的過來了。
原來他在挖的是現在已被列為保育類的鱟,是一種活化石生物,
他挖到的是一隻五齡的小鱟,
他說我們運氣真的很好,因為平常一隻都找不到,這是今天特有的。
我看到鱟的本尊才想起我曾經在國立海生館看過這種夫妻魚,
這位路人很熱心的跟我們解釋鱟的習性、特徵等相關知識,
看來我們又遇到一位很了不起的路人,
而這位了不起的路人在我從金門回來後,
看著travel and livivg的「瘋台灣」,在介紹金門景點時竟然是他出現在節目上,
這次我果然能確定他應該不是普通的路人。
中午的午餐是美味的阿芬海產店,
這裡的店家其實很特別,
都不會有太明顯的招牌,
店裡頭的格局設計就像是自己家裡一樣,
有種去別人家吃飯的感覺。
不過這種店家能被口耳相傳成為人氣店家,
也表示他的美味是無庸置疑的。
下午又到了瓊林聚落、林務所、民俗文化村去走走,
轉眼間兩天的假期也即將結束,
這次的金門行深深覺得當地民眾真的是平易近人又熱心,
相較之下台北好像真的冷漠許多,
金門特有的自然景觀、戰地文化、古蹟及風俗民情,
最吸引我的還是那一份貼近純真的樸實,
一陣從田野吹過來的風,馬路邊結實纍纍的高樑,都可以是心情愉快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