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差這麼久勒
在嘉義待了整整三天兩夜
而且我還是單槍匹馬一個人喔
感覺蠻有成就感的說
第一天是因為一般性補助款考核
約莫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就可以結束
雖然好像可以先回台北 隔天一早再搭飛機下去
不過實在是不喜歡一大早感到機場去搭飛機的感覺
所以還是決定乾脆就在嘉義住下來 省得舟車勞頓
嘉義縣政府幫我訂的旅館很是舒適
但是可能是因為一個人住外面的關係
加上很擔心隔天勘查的工作會遲到
所以一整個晚上都翻來覆去睡不好
接著後面兩天泰利颱風勘災
可以說是這趟出差的重點吧
兩天的勘查工作還算順利 總共看了12所學校
也針對對這些學校的補助項目討論了很久
其實在看學校的過程中感慨很多
自己從小到大一直待在學校的環境裡
用了各式各樣的身份來看學校的環境
以前還是小孩子的時候 什麼都不懂 不記得是否有像我這樣身份的人來勘查學校
但這次到學校去的時候 才驚覺我的角色已經是這些孩子眼中的客人
看著他們用著可愛又帶著點羞澀的表情喊著客人好
有點無法適應自己身份的轉變
大學的時候 也曾因為教育營的關係到偏遠的學校去
懷抱著大學生的熱忱 不怕碰壁的去跟學校談辦營隊的事情
迫切的希望可以獲得校方的支持
大四的時候 跟著教授一起到每所學校觀摩
對學校的環境似懂非懂 看似熟悉但是卻很陌生
實習時,則是覺得每所學校、每位老師都有挖不完的寶藏似的
很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站上講台發光發熱
到了當了正式教師的那一年 才有機會內部的角度去看學校的環境
也因為接觸行政的關係 讓我看到更真實的學校 並且更瞭解學校的生態
而現在 我又是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學校 其實這樣的心情真的很微妙
到現在還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人生有這樣的轉變
不過有經驗可以用這麼多不同的角度來看學校
對我來說也是很寶貴的吧
在看這麼多所學校的過程中
有一所學校真的是讓我越看越辛酸
硬體設備不足 又因為地勢低窪深受淹水之苦
心情真是越看越沈重
總務主任訴說著學校的情況時 眼眶泛紅
校長的言談中也充滿了無力感
真的很希望可以有能力幫助他們
但越是這樣想 反而越是顯出自己力量的薄弱與渺小
不過出來走走看看學校我覺得是好的
看到現在辦學的現況反而可以給自己一些刺激
提醒自己目前在教育資源分配上的比例是不均與不足
國教課長跟我說 嘉義有一年有兩億的經費來修建縣內的學校
我馬上聯想到 深美國小是2億蓋的 新生則是7億
很難想像城鄉差異竟然如此令人不可置信
但是越是明白這一點 還是一樣會發現自己根本使不上力
這樣的無奈感不知道要怎樣才會消失
我發現 在這樣的情緒下 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 心情反而沈重的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